简介实验室检查检验软下疳

2009-09-22 16:47:19 来源:医生在线

  软下疳属于性病,一定要进行实验室检查。较简单的实验方法是革兰氏染色涂片。有条件的应作细菌培养和组织病理检查。

  1、实验室细菌培养

  常用培养基是淋球菌胎牛血清琼脂、巧克力马血琼脂,取标本时应将溃疡表面的痂皮和碎屑去掉,用灭菌拭子采取分泌物和溃疡的基底部物质。将标本接种于平皿上,划线分离。

  平皿放入5%~10%二氧化碳和饱和湿度的环境中,于33℃~35℃至少培养48小时看结果。杜克雷菌的菌落较小,如针尖大小,光滑,呈半球形。但菌落常呈不同的形状,可呈半透明状、浅灰色和肤黄色等。菌落的特点是紧密,如用接种环触之,几乎整个菌落在培养基上滑动。

  对培养出的菌落可用氧化酶试验、对辅酶Ⅰ、氯化血红素和硝酸盐还原试验等试验,根据不同需要加以鉴定;也可用过氧化氢酶、尿素酶、吲哚和糖的利用试验等加以鉴定。对菌珠进行鉴定是诊断软下疳所必须的。[-hzh-]

  2、实验室组织病理检查

  对软下疳病人进行必要的组织病理检查有助于对本病的诊断。组织病理显示3个带,上层为溃疡底部,较狭窄,可见中性粒细胞、纤维蛋白、坏死组织及革兰氏阴性杆菌;中层颇宽,含多数新生血管,血管内皮细胞增生,血管腔闭锁,血栓形成;下层在真皮深部,为致密的浆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。

  3、实验室涂片检查  小编 :何谓软下疳

  先将溃疡清洗干净,涂片可用革兰氏染色或姬姆萨染色。杜克雷菌在涂片中为短小(2μm)的呈平行直线排列的二极染色菌,革兰氏染色阴性。假若有典型的症状,实验室又能查到杜克雷菌,本病即可诊断。简单又好辨认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